昆明市举行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云南省太阳能协会受聘成为消费维权专委会成员

2023-12-02 11:00:47 yntynxh 10

2023年12月1日,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昆明市消费者协会联合举行全市行业协会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暨业务工作培训会,包括云南省太阳能协会在内的23家行业协会成功申报创建成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168名来自相关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士受聘为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专委会专家,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省、市相关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消费维权专委会专家代表,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室常驻调解员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授牌仪式。

image.png

云南省太阳能协会加入全市行业协会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可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特点和技术力量,主动聚焦行业领域消费者的“急难愁盼怨”问题,积极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为生产企业正名树信,努力将消费矛盾化解在初期,解决在源头,不断提升消费纠纷处理效率和调解成功率,最大限度维护消费者合理诉求和生产企业的正当利益,最大程度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同时,协会还可以通过消费维权专委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强化与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的沟通协调,在服务协会会员、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决策科学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行业协会健康良性发展,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强化对消费者整体权益的保护,加快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全市“大消保格局”。

据悉,建立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旨在搭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与消费者良性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为行业协会赋能,依托行业协会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快速高效地解决行业内企业的消费纠纷,构建良好的经营秩序,营造诚信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昆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做贡献,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已成立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24个,共有189名来自省、市相关行业协会、企业、高等院校的具有资深专业素养和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受聘为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专委专家,初步形成了涵盖重要行业领域、特色行业领域、消费矛盾纠纷多发行业领域的多领域、广范围的消费维权专家委员会群体。下一步,这些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和专家将围绕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市场承接地、国际民族文化消费体验地、国际优质消费资源集聚地和国际消费融合创新地的战略部署持续发光发热。